人肉的味道

可能搞点轮盘赌
还有我的蛇

【MBTI辩论群日常】辩题接龙:温饱是不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

新辩题辩题

例 温饱是不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

1. 容我组织好语言再发

2. 一百X(infj)这个,我个人人物还是得看对象吧(?)be like 你是一个注重道德的人,而对方却是更加现实的人,你们正处于饥荒时期,不出所料的在这种情况下对方才不会跟你谈道德,把你拿去油炸了还差不多。但是换成两个注重道德的人情况也就不同了,在我的预想中可能就是各吃各的。emmm不过道德这种东西本来就是后天有的,

3. 一百X(infj)所以说本质上来说温饱确实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?

4. 人肉不好吃(晚7~9点现身 对我来说,基本上是的。毕竟你首先是一个动物,其次是一个人,如果无法满足温饱,回归动物本性,无道德观也是很正常的。

5. 哒(intp)认为是阶段性的事物。道德是人的一种崇高的精神追求,在人启智之后,尧舜便懂禅让,周朝而修《礼》,所以道德存在与否是与物质无关的。仲尼厄而作《春秋》,子路正冠而死。但“仓廪实而知礼节”是个人意愿上的,是面向道德追求不高的普通人(无贬义),遵循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而搭建的。

6. 哒(intp)你可以振振有词说“我一家老小吃不饱穿不暖,所以我见死不救”,这是可以的,道德不要求做出超出你能力范围外的事。但“我吃不饱就去劫富济贫”,且不论你劫的是什么富人,又是否真的济贫,这却不合乎道义、法律,也应不符合道德。(道德貌似是西方概念,我未研学过,所以此处借孔孟之道义为谈)

7. S.(INTJ-A) 是,道德和法律是在人类形成基本的社会(城邦)后才被意识到并提出,而形成城邦的条件是脱离采集者时期(即人类以家庭为单位采集狩猎为生),也就是人类祖先开始种植小麦,驯养动物,有了较稳定的温饱。

8. 今日份的阔落(entp)阳角 是。生物最基础的需求就是生存,道德也属于马斯洛需求的较高位置,只有能保证生存后才能有余力来追求其它。

评论(1)

热度(1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